小時候看很多電影或是連續劇,癌症化療的人都會戴著帽子臉色蒼白的在醫院病床上打點滴,最後跟家人道別慢慢兩手一攤,死了......所以知道自己得癌症的時候,有驚嚇到,不過經過第一次化療後,發現完全不是那樣一回事啊!

腫瘤科醫生告訴我,通常切除腫瘤後的8週內是化療的黃金時間,ㄧ般的病人手術的傷口大約2個星期-1個月內就會完成,接著就會進入化療階段。雖然我已經超過黃金期,但是醫生安慰我差兩個星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,要我不要太擔心。

11/13我和老公9:30到腫瘤科門診報到,醫生先檢查了我的傷口,確認我真的可以化療了,才開了藥單讓我先至櫃檯繳費領藥,接著到門診化療室接受化療。

當天,病床上已經躺了2位女士,她們好像睡著了,另外有一位氣色很好的阿姨,她是坐著打點滴,看起來輕鬆自在。

護理師要我自己選個地方,要躺要坐都可以,我選了一張床舒適的躺下來,老公就坐在我旁邊的椅子上,開始"打電動"。

第一次使用我的人工血管,護理師將針插進去,先用食鹽水沖進去在吸出來,確定位置是對的,才開始打點滴。(護理師請我下次要跟醫生說,開長針給我,因為我人工血管的位置比較裡面)之前聽別人說插針會痛,但其實我從之前打點滴打針抽血,都不會覺得痛,這次一樣也是沒什麼感覺,好幸運。

我以為我只有打小紅莓而已,看來我把一切想的太簡單了,醫生跟我說小紅莓是有朋友的,我總共打了三種藥劑,下次我會記得拍照下來,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打什麼。

剛開始,護理師先打入止吐的點滴,也讓我先吃顆止吐藥,醫生說藥預防性投藥,避免之後太不舒服。我問護理師,真的會吐嗎?這時候那位氣色很好的阿姨說:她打4次了,都沒有吐過,而且她等等還要回家煮飯呢!護理師告訴我,每個人狀況不一樣,還有病人根本就還沒有打就先衝進廁所吐了。

止吐的點滴大約打了一個半小時,接著化療才正式登場,護理師拿了三管紅紅的針,和一管透明的針,就這樣不到15分鐘直接打進人工血管裡,當下真的沒什麼感覺,最後護理師再打食鹽水進去,把血管沖乾淨,我就可以回家啦!沒錯,不到三小時就結束了。

我只要一打點滴就會一直跑廁所,三個小時我去了廁所4次,這比我以前一天的尿還要多(這是錯誤示範,我真的太少去上廁所),不過台北長庚門診化療室真的很貼心,裡面直接有獨立的廁所,而且還是免治馬桶,坐上去屁股暖暖的真舒服。


回家後,我還吃了一餐正常的午餐,愉快的想著,說不定我也不會吐,但我真的太天真了。

躺在床上突然覺得胃有點翻滾,我聽表姐說,要忍住,不然一吐會一直吐下去,所以我很認真的忍著噁心感。醫生除了早上讓我吃的止吐藥和止吐點滴外,另外開一個三餐飯前的止吐藥給我,沒想到在我吃下去後,噁~~~開始了!

吐過2次後,老公看我狀況好點了,就先去餐廳工作,頭暈的我一直躺在床上,後來我看到手機好像有人傳訊息給我,我只是ㄧ要專心看手機,一陣噁心感加上暈眩,有東西從我的胃準被噴發,想要衝去廁所,明明才4步的距離我卻不能忍住,直接噴射,門、地上、門簾和我自己全都遭殃。想要找東西來擦,可是自己身上都是我又不敢移動,蹲在嘔吐物旁邊身體一直發冷,我突然覺得好無助。還好公婆回來了,婆婆看到趕快帶我進廁所把我洗乾淨,一直安慰說:「沒關係,媽媽會洗,不要擔心不要擔心。」 接著我回去躺在床上,婆婆弄了一個垃圾桶給我讓我抱著,只要想吐就可以直接吐進去。

隔天,我還是沒有辦法吃東西,連喝水都會想要吐。大表哥和朋友之前有拿ㄧ些癌症患者如果無法進食的營養品給我,酸酸的喝進去,有比較舒服,但是我一要吃止吐藥,又馬上全都吐出來了。後來老工打給姊夫,姊夫要他泡鹽水給我喝,我終於可以喝點東西進去胃裡面。在嘔吐的同時,我一直拉肚子,像是"屁股在尿尿"的那種拉肚子。

第三天,姐姐、姊夫和可愛的小布瓜來新店看我,他們買了一頂布布選的帽子,兩個小孩各自畫了一張畫給我,一邊在旁邊解釋他們畫的是什麼東西,他們還跳妖怪手錶的舞給我看,突然覺得身體有好點了,這是真的,我開始吃吐司麵包了。

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感覺特別敏感,外面的車聲和人聲覺得好刺耳,頭暈目眩像暈車一樣,更想吐。我跟老公說,我想要回木柵,老公二話不說就開車載我回去了。回到自己的房間,位在小山坡的家裡,好安靜,我坐著就慢慢的睡著了。

後來幾天狀況越來越OK,我開始喝肉片湯,非常努力的吃肉,我要讓我的白血球長回去,大概一個星期後,我已經可以正常進食了。

化療的第12天左右,我上廁所發現陰毛開始掉了,大概第13天晚上,我在看電視,抓了一下頭,一搓頭髮掉下來,我開始自己一直摸一直摸,飢餓遊戲看完,我去廁所發現:天啊!我的髮線往後了2公分,一點都不誇張!我要便成清朝人了。

現在我知道大概要怎麼迎接下一次的化療了,來個重點提醒吧。


化療前:

1.ㄧ定要記得去洗牙先把牙齒弄好,化療期間盡量不要拔牙或是任何可能讓你流血的動作。

2.準備好軟毛的牙刷,我有買艾多美的牙刷,他可以讓牙縫洗乾淨又不會傷到牙齦,真的真的不要讓自己的牙齦流血,嘴破會很不舒服。

3.買好醫療用的口罩、耳溫槍,剛化療完身體會忽冷忽熱,要注意自己有沒有發燒,有發燒狀況要馬上就醫。

4.如果你還沒有生過小孩,可以先打保護卵巢的針,記得先跟醫生討論相關情形喔。

化療後:

1.每天早上會用果汁泡高蛋白粉,為了防止嘴破。

2.吃完東西沒事就去刷牙,若是有嘴破,可以請醫生開口內膏。

3.如果有嘔吐,請在進食前或進食後1小時內不要喝水。

4.請喝FIN,若是要喝舒跑,ㄧ定要混水喝,醫生說舒跑的滲透壓太高,會讓人體無法吸收,你反而沒有補到水。

5.多吃青菜和肉,不要吃碳水化合物,因為嘔吐,胃裡面無法放進太多東西,既然空間有限,就吃有營養的東西就好。(而且我發現沒吃澱粉真的比較不會變胖耶)

6.少量多餐

7.如果你會吐,睡覺請往左側躺,若是往右側躺,你胃裡的東西會很順勢的流出來。

8.不要吃中藥的東西,像是當歸就不要吃。醫生叫我不要亂買保健食品,因為他的把關比較不嚴格。


目前先這樣,如果我還有想到什麼再補上來吧!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謝牛牛 的頭像
    謝牛牛

    牛牛+胖丁=新婚ing ♫♫♫

    謝牛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